省局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省局工作

盐池地震台简介

作者:徐金银 部门:盐池台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18 【字体:

一、盐池地震台简介

       盐池地震台为中卫地震监测中心站有人值守一般站。该台始建于1970年,至今已有四十多年历史,属国家基本地震台网台。 现有职工3名,均有多年的工作经验。通讯地址:宁夏吴忠市盐池县民族东街80号,邮编:751500。台站现承担7个野外观测站的维护工作,观测项目有GNSS、数字测震、砂层应力、三频信标等。台站办公区设信息节点。

二、台站历史资料

       1970年4月在盐池县城借文化馆(现民生市场)两间房设临时地震台,架单分向烟记录地震仪开展地震观测,同时进行台址勘选。1970年5月,将台址选定在距盐池县城3km的城郊乡沟沿大队得胜墩自然村。2005年将台站办公区迁至现盐池县民族东街80号。

盐池地震台旧址

盐池地震台新建办公楼

 

三、观测项目介绍

1.数字测震

       盐池数字测震台是十五期间由区域测震台改造升级的国家数字测震基本台网台,台站代码YCI,目前采用BBVS-120甚宽频带地震计进行观测,承担国内及周边地区M4.0级以上地震(以正式速报结果为准)和全球其它地区记录清晰的地震编目工作。观测资料在宁夏地震局地震观测评比中多次获奖,2009年9月1日,开始向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震数据管理组传送五日报等数据资料,进行国家测震台站试运行,2010年1月1日开始正式运行,分析的震相资料被选编入《中国数字地震台网观测报告》并参加全国资料评比,2015年获全国数字测震综合三等奖,2016年获全国数字测震系统运行第三名。

数字测震观测室

2.GNSS陆态网络

       盐池GNSS观测是区内唯一的国家级台站,是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于1998年在宁夏建立的全国二十五个基准站之一,2010年4月进行GNSS陆态网络改造并正式运行,台站主要承担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工作。观测资料在宁夏地震局地震观测评比中多次获奖,数据通信工作自2012年起参加中国地震局观测资料质量全国统评,观测资料质量2013起参加中国地震局观测资料质量全国统评。台站先后于2012年获全国GNSS数据通信第二名;2013年获全国GNSS数据通信第三名; 2015年获全国GNSS数据质量第二名;2016年获全国GNSS数据通信第二名;2018年获全国GNSS评比第二名。

GNSS陆态网络观测室

3、砂层应力

       2002年,地震行业科研专项喜马拉雅计划之四——“颗粒介质传感系统及地震前兆研究”之协作任务“颗粒介质前兆探测方法实施和规范化研究”项目在宁夏建设4个砂层实验观测站,通过砂层应力观测点的观测资料与传统应力应变观测方法获取的资料对比分析研究,为地震前兆信息新的探测方法的发展和应用提供科学依据。盐池砂层应力观测站于2012年8月15日利用旧办公区院落空地开始基建,2012年9月21日完成仪器安装并投入运行。

砂层应力观测室

4.电磁卫星三频信标站

       盐池三频信标接收站位于盐池台德胜墩观测点,是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开展的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工程项目,2015年1月15日进行前期台站勘选工作,2017年7月完成仪器安装调试,进行试运行,配备在线式UPS电源。利用盐池测震仪器室做为主机记录室,与数字测震、GNSS仪器共用通信、供电、避雷系统。

       观测仪器为CJX-1型三频信标接收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生产),配备专用计算机储存、处理观测数据,接收天线架设在记录室外屋顶。

电磁卫星三频信标接收站观测室

5.台站信息节点

       盐池地震台信息节点是宁夏“十五”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新建的信息节点。机房位于盐池地震台办公楼二楼,与数字测震记录公用,面积约40m2。机房装修符合国家二级机房的标准。机房内安装空调器一台,保证机房设备正常工作。2016年10月将光缆带宽升至4M,2017年10月升至8M。

       机房供电采用市电加在线式UPS不间断电源,确保在断电的情况下服务器、路由器等网络设备能够正常工作,照明、空调供电与网络设备供电分开。机房配电柜加装了一级、二级避雷器,整个机房铺设防静电地板,地板下按1.2m×1.2m铺设铜带,做成地网,确保设备不受静电损害,保护仪器设备安全运行。

信息节点机房

分享到:



网站标识码:bm53290001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4000318号
地点:宁夏银川市北京东路244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5068206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5号
请在IE9以上内核浏览器中浏览此网站,最佳分辨率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