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局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省局工作

石嘴山地震台简介

作者:石嘴山地震台 部门:石嘴山地震台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1-29 【字体:

一、台站简介

       石嘴山地震台是宁夏北部唯一的专业地震台站,属于国家二类基本台。石嘴山地震台由位于惠农区的工作基地、正谊关、简泉、陶乐和136井等观测站组成,属于综合性观测台站,共有观测仪器15台(套)。开展测震、强震动、形变、地电、水化及试运行地磁等观测项目。

二、台站历史资料

       石嘴山地震台始建于1965年10月,1970年9月正式建成石嘴山综合地震台,台基为贺兰山洪积扇坡积物。先后开展了测震、水化、形变、地电及2016年6月新架试运行地磁观测,特别是经历了“十五”项目的实施,全面实现了数字化,台站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石嘴山地震台观测楼外观图

      经过40多年的发展今日的石嘴山地震台已由初期模拟观测的三个测项三套仪器发展为今天的数字化观测三十余项十五台套仪器,大大提高了监测能力。随着数字化的实现,信息量大量增加,数据质量空前提高,而且网络化处理能够快速传递,时效性快,在理想的情况下能够捕捉临震异常信息,提高了地震监测预测效率,同时也增强了短临信息的实用性和地震预测的可能性。2002年为改善工作环境,中国地震局拨专项经费对石嘴山台进行全面改造,为了进一步改善观测环境,提高数据的准确性,2007年和2010年由中国地震局拨款分别增加地电观测手段以及对山洞的全面改造,逐步的提高了数据的观测质量,2016年由中国地震局拨款对台站工作环境及观测环境进行进一步升级改造,解决了观测仪器长期以来断电的影响,观测资料的质量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长期以来,在宁夏地震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全台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地震观测预测、科研、台站综合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首先确保了各项工作仪器的正常运营,为上级业务部门提供了准确、及时、连续、可靠的观测资料,曾多次获得本局观测资料评比奖。

三、观测系统介绍

       石嘴山地震台由位于惠农区的工作基地、正谊关、简泉、陶乐和136井等观测站组成,属于综合性观测台站,共有观测仪器15台(套)。开展测震、强震动、形变、地电、水化及2016年6月新架设试运行地磁等观测项目。

       2018年11月19日石嘴山地震台对正谊关形变仪器,伸缩仪和水管仪进行更换,于11月21日更换完成投入使用。2018年11月29日对正谊关ZD8B型号地电阻率仪更换为ZD8M型号地电阻率仪,更换完成后,数据采集正常。2018年全年对各测点设备开展日常运维,保养以及评估更换,各设备均能达到工作目的,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

       3.1 正谊关

       石嘴山形变观测场地位于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正谊关,场地东侧距石中高速公路7公里处,观测场地周围地势平坦开阔,观测室设于石嘴山测震、形变山洞内,交通、供电、通讯便利。

2019年11月对正谊关山洞进行改造,将墙面进行美化处理,逐步向标准化台站建设迈进。

石嘴山台正谊关观测点外观图

  3.2 平罗136井

       平罗136井位于平罗县城南郊合作村三队。该井由平罗县地震观测站建井房8㎡,于1982年开始进行模拟观察,于2008年3月16日改为数字化观测,运行至今。

平罗136井无人值守观测房外观图

3.3 简泉

       简泉台位于惠农区燕子墩乡简泉村,2001年10月将该泉点改造成数字化观测水化点。有气氡、地热,辅助测项有气温、降雨、气压等观测项目。2019年对简泉流体台观测室进行改造,室内进行粉刷,室外粘贴标准化标识牌。

石嘴山台简泉观测点外观图

 3.4 陶乐

       石嘴山台陶乐测点安装有强震动记录器。

石嘴山台陶乐观测点设备节点图

分享到:



网站标识码:bm53290001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4000318号
地点:宁夏银川市北京东路244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5068206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5号
请在IE9以上内核浏览器中浏览此网站,最佳分辨率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