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概况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单位概况

固原地震监测中心站简介

作者:杨慧慧 部门:固原地震监测中心站 来源:本站 时间:2023-02-02 【字体:

       根据《中国地震局关于印发地震监测中心站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固原地震台于2021年1月正式更名为固原地震监测中心站。固原地震监测中心站属宁地震局下属野外地震监测机构,位于宁夏固原市文化街文化巷。台站始建于1964年,经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历程,现已建成有测震、地下流体、电磁、形变等四大学科俱全的综合性台站,是国家基本台。特别是经过“十五”项目、“背景场项目”的实施,全部实现了数字化,台站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心站下辖8个子台,分别设在原州区、西吉、泾源、海原,布局分散,路途较远,这些子台均为有人看护无人值守台站。现有工作仪器26台套,68个测项。随着数字化的实现,信息量大幅增加,数据质量显著提高,而目网络化处理能够快速传输,时效性快,在理想情况下能够捕捉临震异常信息,提高了地震监测预测效率,同时也增强了短临信息的实用性和地震预测的科学性。图1是固原地震监测中心野外测点分布图。

图1 固原地震监测中心站测点分布图

一、台站发展史

       1963年,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地震研究室宁夏分室在固原县城西北角选建固原地震台,占地7741m2。1964年,建设观测室和办公室4间,面积75㎡,建设维氏581三分向烟记录地震仪开始地震监测。

       1970年,开展地震前兆观测,在台站院内建设地磁地下室和地倾斜地下室各一孔,增建办公室4间80㎡,宿舍4间80㎡。1981建设观测室6间116m2

       1984年,距离固原县城3.5km的西郊乡明庄建成地电台,占地面积2496m2,建设观测室、宿舍和辅助用房10间268m2

       1986年国家地震局投资40万元在县城台站院内建设综合水化楼三层7333.4m2,建设宿舍楼三层三个单元1219m2(含固原市地震局一个单元)。

       2015年投资65万元对综合水化观测办公楼进行装修改造,2016年1月投入使用。图2是固原地震监测中心站新装修办公楼实景图。

图2 固原地震监测中心站新装修办公楼图

二、观测系统介绍

       自1970年以来,先后投入观测的手段有:测震、地磁、地电、地倾斜、土应力和综合水化等。2016年底,观测项目有测震、地磁、地电、形变、重力、强震、沙层应力和综合水化等。2017年11月11日至11月14日在炭山综合山洞安装形变仪器三套,依托台站信息网络平台,整体接入宁夏地震观测网络系统,监视宁夏南部震情活动及前兆数字化数据产出。图3是固原台设备网络拓扑图。

图3 固原台设备网络拓扑图

      (一) 固原彭堡地电观测站

       1970年12月8日,在固原县城架设DDC-2A电子自动补偿仪,开始地电观测。由于环境干扰,1983年在固原县西郊乡明家庄村新建地电台,1984年7月建成投入观测,属国家地电观测基本台之一。

图4 明家庄地电台外景图

       由于城市扩建,2004年明家庄地电台测区的观测环境再次遭到破坏,同年10月迁至固原市原州区彭堡乡彭堡村,距离固原市区14km,图5、图6是彭堡地电台的概貌。新台布设地电观测测线3道(NS、EW和N45°E向),极距均为1000m。观测仪器为ZD8B型数字地电仪,电极采用铅板,观测线路采用绝缘电缆,架设方式为地埋(外套PVC管)。2011年12月对该台进行了改造升级,主要是对电极进行更换和深埋。2013年7月观测仪器更换为ZD8M型数字地电仪。 

图5 彭堡地电观测站

图6 彭堡地电台观测室

       (二)固原海子峡综合观测站

       2006年对海子峡国家测震基本台升级改造,同时新架设安装了FHD质子矢量磁力仪和TJ—II钻孔体应变仪。图7是海子峡观测站外景图。

图7 海子峡观测项目及外景图

 

      (三)泾源形变观测点

       泾源形变观测点位于宁夏最南端的六盘山断裂带中段,在泾源县城东南角卧龙山下,利用人防山洞改造而成,基岩为第四系洪积砂土,基本呈水平产状。形变观测山洞山体较小,西边厚,东边薄,洞体呈“L”型,进深约80m,覆盖约30m,植被较好。泾源形变山洞NS、EW两个方向成90º正交,两个方向的室内长度分别为:NS向主洞23m,引洞33m,EW向洞长23m,目前观测仪器有VS型垂直摆倾斜仪、DSQ型水管倾斜仪、SS-Y型伸缩仪。伸缩仪、水管仪按南北、东西向布设,观测基线约20m,仪器墩为混凝土墩。垂直摆布设于NS向中间支洞,仪器墩为混凝土墩。

图8 泾源观测山洞外景图

       (四)炭山综合观测发展

       地理位置位于海原县甘城乡炭山丘陵村,距海原县新区约20公里。炭山综合观测山洞地处宁夏南部多山地区,属大陆半干旱草原气候带,干旱少雨,多年平均降雨量不足400毫米,多年平均气温7.3℃,最高气温多年平均25.6℃,最低-13.5℃,年温差27℃左右,最大冻土层深1.0米左右。

       炭山重力潮汐观测自2013年观测以来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上升趋势。2017年11月14日完成形变仪器安装调试。图9是炭山综合观测山洞外景图。

图9 炭山观测山洞外景图

      (五)王民地下流体观测点

       西吉王民观测井位北纬35.81度,东经105.73度,高程:1782.66米。自然环境属半干旱丘陵区。西南高,北低。位于陇西系断陷盆地的中部,东距大沙河-十字路断裂38公里,西距毛坪-兴隆断裂2公里。1982年成井,井深351.2米,1984年成为地震水位观测专用井,2007年6月15日对该观测仪器进行数字化改造,水面至井口10.80米,周围10公里无其它水井抽水干扰,观测条件比较理想,观测室位于王民乡中心小学院内。图10、图11是王民流体台卫星图和测点外景图。

图10 王民地下流体卫星图及现场实地图

图11 王民地下流体观测站实景图

      (六)东山坡地下流体观测点

       东山坡观测井位于北纬35.616°东经106.275°高程:2028 m,自然环境属半干旱丘陵区。井深180米,成为地震水位观测专用井,2014年对该观测仪器进行数字化改造,周围无其它水井抽水干扰,观测条件比较理想,图12、图13是东山坡流体台外景和仪器布设图。

图12 东山坡地下流体观测站外景图

图13 东山坡机柜仪器布设实地图

分享到:



网站标识码:bm53290001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4000318号
地点:宁夏银川市北京东路244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5068206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5号
请在IE9以上内核浏览器中浏览此网站,最佳分辨率为:192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