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工作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市县工作

星海湖畔“普”公英 长盛常开花满城

来源:石嘴山市地震局 时间:2024-03-19 【字体:

       “遍布全市各行各业的科普工作者,像善于传播的蒲公英,借助‘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活动春风,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的种子,播撒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在提升人们防震减灾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石嘴山市地震局主要负责人这样介绍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

       近年来,石嘴山市持续将防震减灾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高起点谋划、深层次推进、全领域开展,不断创新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模式,主动打造“星海湖畔‘普’公英”科普宣传工作品牌,在科普知识普及、普惠上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石嘴山市地震局被宁夏地震局表彰为全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先进单位。

       拓宽覆盖面,宣传教育更“普遍”。持续推进“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举办了4场地震安全知识讲座,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防震避险演练,扎实开展防震减灾“六进”活动,组织了3场广场集中宣传,利用农村集市开展10场宣讲咨询活动,先后在市委党校青干班及社区、学校、工业园区、乡镇举办了23场次专题讲座,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000多份。在市星瀚集团、新安科技等企业开展员工安全知识培训,讲解防汛、防震等知识,发放地震避险手册等读本近1000份。

       提高参与度,宣传队伍广“普及”。市、县(区)两级地震、科协、教育等部门,充分利用工作检查、基层指导、四下基层、工作调研等时机,发现挖掘、积极培育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学校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科技场馆科普辅导员、救援组织志愿者、社区科普工作者等各方面科普宣传人才,广泛动员、悉心指导各行各业从业者参加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更高级别比赛。石嘴山市选手蝉联全区大赛第一名,连续三届代表宁夏参加全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社会影响力和关注度显著提升。

       增加趣味性,科普作品不“普通”。发动社会各界围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防震避险、自救互救等主题创作视频、图片、文字等科普作品,推荐参加国家、自治区比赛,24项作品在全区比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12项,3项作品在全国比赛中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1人被命名为优秀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3人同志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市地震局先后获得全国“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和全区防震减灾科普作品比赛优秀组织奖。

       坚持常态化,科普阵地能“普惠”持续将科普阵地建设纳入全市防震减灾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统筹地震、教体、科协、应急等部门组建工作专班,督导各单位严格按照五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标对表自治区、国家创建标准找差距,在巩固提升市级示范学校(社区)、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创建自治区级、国家级示范学校(社区)、科普教育基地。截至2023年底,全市成功创建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4所,自治区级10所,市级20所。创建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教育基地1个,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33个。

分享到:



网站标识码:bm53290001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震局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号:宁ICP备14000318号
地点:宁夏银川市北京东路244号  邮编:750001  电话:0951-5068206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5号
请在IE9以上内核浏览器中浏览此网站,最佳分辨率为:1920*1080